小斌斌戴著“電子眼”,在護士的指導下訓練“看”路 攝/法制晚報記者 郭謙
  法制晚報訊(記者 王婷婷)“我不是猜對的,是我看到了。”今天上午,在北京佩戴“電子眼”接受康復訓練的山西被挖眼男童小斌斌向護士解釋道。
  2013年,山西汾西“8·24”傷害兒童案中,被害者小斌斌失去了雙眼,此後小斌斌在深圳的醫院安裝了義眼,手術非常順利,但是小斌斌仍然是完全失明狀態。
  小斌斌能不能重新看見成為很多社會好心人牽掛的問題。美國一研究中心研製出一種突破性電子裝置BrainPort可以幫助盲人用舌頭“看”世界,北京華都亞太醫院聯繫到該中心,希望通過該設備讓小斌斌重新“看見”。
  從7月14日起,小斌斌已經在康復師的訓練下,能夠感知影像了。
  據介紹,目前小斌斌主要訓練熟悉“電子眼”,學習用儀器看世界。據醫院工作人員介紹,由於小斌斌現在通過儀器看到的世界和以前的有所不同,需要重新訓練。
  據瞭解,今年九月份小斌斌可能去武漢上盲校。
  因為武漢那邊不僅可以解決小斌斌的上學問題,還能解決小斌斌姐姐的上學問題。
  對於小斌斌被傷害的案件,小斌斌的母親說,那些說小斌斌伯母信邪教的說法都是謠言。“當地人有沒有信邪教的我不知道,應該會有。但是我周圍的人,我沒有聽說有信邪教的。”
  “電子眼”顯示原理
  小斌斌佩戴的“電子眼”由一副裝有微型攝像機的Oakley(歐克利)運動太陽鏡、一個控制器和一個舌顯示器(IOD)構成,失明者在使用的時候需把舌顯示器含在嘴裡。儀器的芯片加工攝像機拍攝的視覺信息,並轉成電脈衝。
  如“棒棒糖”一樣的舌顯示器可以發出電脈衝,刺激大腦從而形成知覺。
  現場小斌斌戴上電子眼說“我看到了”
  “我不是猜對的,是我看到了。”在接受電子眼感知訓練時,護士調侃小斌斌猜對了物體的形狀時,小斌斌急忙解釋道,自己確實看見了。
  上午見到小斌斌時,他正在護士和康復師的指導下接受訓練。訓練主要有物體識別、跨越障礙行走,以增強空間感、認知能力。
  康復師王代斌告訴記者,由於小斌斌年紀太小,康復的時間會比較長。但從小斌斌的情況來看,康復期要比預期好很多。
  現在小斌斌活潑好動,對世界無知無畏,看到東西時如果沒有康復師的指導他不會鎖定,也沒有上課的概念。
  院方的建議是先學會盲人的走路方式,再逐步熟悉儀器的運用。
  記者瞭解到,該儀器在中國還沒有上市銷售,但在歐盟和加拿大已經獲得認可並銷售。  (原標題:小斌斌:我看到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47ksfq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